跳到主要內容

請大家幫忙 出點子

有請大家 來幫忙..

96.6.3日真良因病去世  因為照顧與安撫兩個女兒,必須每天挖空心思

想一些菜單美餚或小吃,雖然過去曾負責軍中經理食勤勤務,如各位曾擔任伙委採買等...,但是畢竟是心思不夠您們的細心與豐富經驗,

期盼    能提供一些可以  快速料理+營養+經濟實惠菜餚,

無論 早餐,中餐,晚餐,甚至小吃簡餐宵夜 都可以喔...

我們家沒有微波爐,但有烤箱,瓦斯爐,悶燒鍋,電鍋及電子鍋等,我一向不使用味精也反對用它,不論提供電鍋菜單,或是沙拉泡菜, 或是獨家菜單等等,歡迎大家不吝嗇並不嫌棄提供給我,雖然我家有數十本食譜及過去自己菜單,想借用大家的大智慧與實務經驗集結,必定使我縮短準備時間與烹飪效率!!!

再此    先向您們 謝謝囉!     

金魚



  • 留言者: 轉載38期-雲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08 23:40:58
清燉海鰻

鰻魚1條、蒜仁3兩(4人份) 米酒1/3杯、鹽少許

[作法]鰻魚切塊洗淨,用熱水川燙後,再用清水洗淨備用. 將蒜仁洗淨,和鰻魚一起放入鍋內,加入4杯水和1/3杯米酒、少許鹽,於電鍋內蒸40分鐘即可

烹飪小偏方:蒜頭適用於各種烹調方式,無論是與青菜合炒或放於醬料、羹湯之中,都更能增加食物的風味!

營養補給站:蒜頭內含豐富的維生素B,使其具有神奇的抗癌效用,因此許多不怕濃重蒜味的人經常靠多吃蒜頭來強化體力、暖身益氣、利尿整腸呢!而鰻魚則是一般民間常用的補血勝品,凡是貧血、缺鐵的人吃鰻魚最為適合







  • 留言者: NEWS 227巷~亞平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23 23:26:11

學長您好~

很高興看見二個美麗又可愛的孩子們

中秋佳節前夕

祝福您及孩子們

平安順心

有空常來店裡坐坐喔

亞平







  • 留言者: 修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17 23:24:17

金魚學長..

我34木蘭村今日又寫了篇回憶文

http://tw.myblog.yahoo.com/jw!AdHQfOORXh81pCTUfFA-/article?mid=878&prev=-1&next=693

待寫到38入伍這篇,我定會貼在這裏..不過,真良在入伍時很乖...在38入伍這篇,應不會寫到真良

會寫到的,應是那些比較皮的同學..







  • 留言者: 金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16 02:32:02
2007-9-7評國日報


【檸檬魚丸飯盒】

主菜材料:

鱈魚切片200克、檸檬1/4顆。
配菜材料:
紅椒50克、奇異果50克。
其他材料:
蛋1顆、麵包粉、太白粉各50克。
醃料:
酒、糖、鹽各1大匙。
主菜烹飪做法:
1. 蛋白、蛋黃拌勻備用、鱈魚用醃料醃漬入味備用。
2. 檸檬切絲、醃過的鱈魚剁成肉泥備用。
3. 將檸檬絲和鱈魚混在一起捏成肉球狀,依序裹上太白粉、蛋液、麵包粉,入油鍋炸至金黃色後,即可取出盛裝。

參考http://mad2.why3s.tw/bbs/redirect.php?tid=5816&goto=lastpost#lastpost







  • 留言者: 修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28 21:51:11

金魚學長..

澎湖分遣隊的相片我大概都已上傳...您可以到我34木蘭村的blog裏去下載....

http://tw.myblog.yahoo.com/jw!AdHQfOORXh81pCTUfFA-/gallery?cfid=33&post=%E7%99%BC%E8%A1%A8&edit=%E7%B7%A8%E8%BC%AF&delete=%E5%88%AA%E9%99%A4&fids%5B%5D=35&fids%5B%5D=35&fids%5B%5D=35&fids%5B%5D=35&fids%5B%5D=35&fids%5B%5D=35&fids%5B%5D=35&fids%5B%5D=35&fids%5B%5D=35&post=%E7%99%BC%E8%A1%A8&edit=%E7%B7%A8%E8%BC%AF&delete=%E5%88%AA%E9%99%A4&act=&fid=33&nfid=&yuid=jw%21AdHQfOORXh81pCTUfFA-&page=1&.crumb=85hb1IJ1WNi







  • 留言者: 亞平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22 08:56:59

To 金魚

謝謝你打電話給我

有空台南相會^_^

電話中的你好客氣喔!

加油!

有個flash與你分享~~

Walking Tour

祝福平安喜樂降臨你及女兒們^_^

http://www.wretch.cc/blog/newscafe&article_id=5364698





  • 留言者: 金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7 01:34:05

2007-08-16 22:45:43

甜姐兒:

我已與亞平連絡上,謝謝您,並告訴她您家電腦有點問題,吉留有她一封信,請亞平上去看...感恩







  • 留言者: G192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6 02:22:56
金魚長官,
我在後憲版貼的菜單,可是為您做的。
等全部都刊完,我再寄給您電子檔,省得一篇篇地找。






  • 留言者: 修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5 22:50:43

可以進來留言了.....但我想應不是您說的問題.....

我家電腦最近開某些網頁很慢,甚至開不起來......應是電腦太老舊了....







  • 留言者: 甜姊兒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5 21:54:37
2007-08-15 20:30:04

金魚學長..

已和我同學聯繫過了...

他們並沒有貴賓卡....

但不收一成服務費,且消費額滿200元積1點,積滿10點,則可換一個餐

我也和我同學約略的說了您的情況....他請您和她聯絡......您部落格網頁,我始終開不了,所以在此留言給你,我同學電話,那只好使用後憲論壇,發短訊息給您!敬請查收!







  • 留言者: 美如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4 17:35:24
2007-08-14 17:04:52

忘了給你幾個料理網站參考

http://ebake.dyn.dhs.org/

克萊兒點心小棧,是我以前認識的一個朋友架的,但是我已經很多年沒跟她聯繫,她上過電視教觀眾烹飪.

以前也有一個經營多年的咕嚕美食網,居然倒閉,真是可惜.







  • 留言者: 美如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4 17:31:18
2007-08-14 16:51:19

學長

義大利麵的料理方式很多,我不知道要從何整理起,不過基本配料番茄醬,橄欖油,cheese,和香料及牛奶製的鮮奶油,還有一個功臣蒜末,如果喜歡辣味,加個辣椒.

其他的自由用時蔬或者海鮮和家禽家畜類的肉或肉末,加上你們喜歡的香料,和白酒或紅酒,原則上就能煮出好吃的有變化的料理,多一些經驗去摸索,可以摸索出自家口味的義大利麵點.

水餃皮也可以焗烤出義大利麵千層麵.

你email到我的信箱

7272400b@yahoo.com.tw







  • 留言者: 金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4 16:24:49

美如:

1.不知您有blog?因為網路留資料要小心,否則會被..,因此請您告知

2.若留悄悄話只能給版主看到, 俟您資料給我再將我家地址給您,好嗎!希望您不要介意,並先向您致謝

3.您的手藝一定很棒,可否再寄之前,先提供作法與準備哪些食材?如此我才不致兵荒馬亂,匆匆而行, 而浪費您將寄來的香料







  • 留言者: 美如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4 15:09:47
2007-08-14 13:44:42

學長

不需要匯給我什麼郵資或錢,那些都是小錢.我要怎麼寄給你呢?

我是四隊的沒錯,但是我比較早退,沒能參予到後期學妹的生涯.

學長,我相信學妹永遠活在你的身邊,只是你看不到感覺不到,你們要活得好活得快樂幸福,學妹才會感到安慰.

因為明年大約三四月要搬家,這一陣子忙著精簡東西,能丟的就丟,省得搬家時東西一大堆,所以也懶得花時間煮東西,要不然就招待你家兩個寶貝來我家吃麵,以後有機會帶兩個寶貝台北找我和修姐,我讓你的兩個女兒吃麵吃到撐.

我有一個女兒,你家寶貝也能當我家女兒的妹妹,我女兒電腦美工很厲害,15歲作品已經上過雜誌發表,要丟我家住一段時間也沒問題.







  • 留言者: 「後憲論壇﹞查理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4 15:01:52

我這邊有個食譜excel檔案

我就寄到你在論壇上所留的Email Address

(我不會烹飪所以無法直接討論,真是好意思)







  • 留言者: 金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4 13:35:23

甜姐兒:

1.謝謝您的提醒與襄助,若是有道地師傅肯教我這個笨徒弟,我真是太高興ㄌ, 嘿嘿...只不過美如肯收不收,學會在將其轉授兩個女兒,也許父女同樂共同來完成學習再一起出師,不知美如以前也是與真良在四隊?

2.後憲論壇我也開始玩,只不過自己是菜鳥,始終無法從二兵往上升級,有的真看不懂,比yahoo的知識+還難搞定ㄋ,有什麼法方可以快速方法或技巧,別笑我笨喔

美如:

1.對喔!您說要將香料寄給我,郵資及材料費多少,請您告訴我,我在匯錢給您,或者下次帶兩個女兒回真良台中(太平市)娘家在親自拿給您,好嗎!

2.不過有好食材,卻沒好食譜及技巧,也會差口味,吃不到美的色香味

p.s 以上對於您們的關心,我已將內容轉載我的金魚部落格,以增加人氣與灌水,希望您們別介意,再此也先謝謝甜姐兒常逛金魚blog

http://blog.xuite.net/jin117/blog

 

 







  • 留言者: 美如(轉載)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4 12:58:29
2007-08-14 10:27:54

修姐 :

我住台中,香料我可以用寄的,道不道地我不知道,女兒讀小學時,有時我會煮給女兒帶到學校去,小孩子們都說好吃,我自己沒感覺.

義大利麵煮得時候+鹽巴,如果是海鹽或岩鹽的粗鹽味道會更好,上回我從奧地利帶回來的岩鹽剩不多,剩最後一顆拳頭般大的岩鹽結晶.

香料我發現101大樓下的超市品類更多,不用出國買,可是有點小貴,連新加坡的肉骨茶配料都很道地,等我搬到中永和之後再去補貨.







  • 留言者: 修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4 12:55:54
2007-08-14 09:46:40

金魚學長..

美如說他家裏香料很多....不是說要送給你嗎?而且美如也和外籍朋友學過,那應該更道地...順便學學...

美如..

你住那?台南嗎?....那你要不要跟金魚學長約個時間踫面,將香料拿給學長....順便教學長,怎麼做出美味的義大利麵......







  • 留言者: 金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4 00:41:25

甜姐兒:

其實和小朋友一起下廚,正如您所說的,不但小朋友自己有成就感,又可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一舉數得呢!我曾多次煮她們超愛吃的咖哩飯飯,兩個口味也不同,而且也會對我指導一翻ㄋ,說媽媽過去怎麼煮,怎樣調味..等等,這不也是一種幸福ㄌ







  • 留言者: 金魚
  • Email: jin117@xuite.net
  • 網址:
  • 日期: 2007-08-13 23:40:32

甜姐兒與美如:

1.非常謝謝您們,對於義大利香料(美如您說說的羅勒,肉桂葉..一堆雜七雜八)要去那兒買,其他的奶油或起司我知道去哪裡買到,因為過去常與真良全家至賣場買這些東西

2.我每天都要變化菜色,否則連我都會吐舌頭,不過天天在家吃飯,兩個寶貝也會抗議的,不能為省餐廳錢而苦女兒,況且有時也要調劑兩個女兒學校壓力,藉外食吃飯氣氛+甜點+空間=兩個寶貝的喜悅高興半天,沒有媽媽陪她們也是對她們小小補償







  • 留言者: 美如to金魚(轉載)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3 22:46:48
2007-08-13 22:25:23

感情學長是住台南吧.義大利麵並不難料理,學長可以自己試著做做看,

義大利麵除了麵條的烹煮時間控制之外,重要的是一些常用的香料,奶油或起司,

家中不妨放一些,如果你找不到我可以送你,

我家櫥櫃一打開全部都是香料,羅勒,肉桂葉一堆雜七雜八.

學妹不才我幾年前跟一堆外籍朋友學了一點點亂七八糟的東西,

女兒偶爾嘴饞可以做一點,其實自己做的義大利麵也不會不好吃,有時閒下來想到就自製一點番茄醬,放在冰箱備料,現在要外出吃東西,每每想到停車就打退堂鼓,自己做不難.喜歡吃海鮮多放點海鮮就是.

希望你能親手征服女兒的胃,保證你的小孩每天會纏著煮麵給他們吃.

如果需要各種香料告訴我,cheese則到各大量販店可以買得到.

柑芭嗲.







  • 留言者: 珊瑚貓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30 23:25:34

2007-07-30 23:19:33

http://www.agtip.com.tw/agtip/model_books_temp3.cfm?book_no=2695002055158

阿基師的料理都不難  金魚兄可上去瞧瞧唷~

真的沒空上來打字

所以就給您最簡單的訊息了....







  • 留言者: 安-水果醋作法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5 09:52:26
安  2007-07-12 10:10:21

我喝醋喝很多年了....一開始喝徐蘭香的醋...後來乾脆自己釀

釀醋很簡單....水果:基礎醋:冰糖 =  1:1:1...基礎醋可以到有機商店買糯米醋或是用工研陳年醋

桑椹或梅子洗淨晾乾....依照比例...一斤水果一斤醋(600cc)一斤冰糖....一層一層放置於甕內...或玻璃器皿中....三個月後即可食用....不過我都放半年以上....味道會更好~

蘋果醋和檸檬醋...鳳梨醋....洗淨後切片....依上述方式製作....要注意的是...水果一定要瀝乾...切片過程不能碰到水

製作梅子..檸檬醋時...我會調高冰糖的比例....以上是我做過的醋....如果還有不詳盡的部分....請學長提出討論吧!







  • 留言者: 珊瑚貓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9 23:06:50
珊瑚貓 2007-07-09 21:43:57

對厚.....

綠瓜肉用刨刀還真不好刨........

其實說起來

其實也不難內.....

就用最簡單的辦法

就是--先把西瓜啃掉

把最外面的瓜皮

就.....盡量切(刮)掉吧

就剩中間綠肉啦~

把它們切得很薄很薄

再成切絲

因為我家的梅子醋是我娘做的

您也可以去買一般的水果醋喔

我娘直接把它們放到醋裡拌勻

放到碗裡醃一下

綠瓜肉吃起來還滿清香的

ㄟ.....之前是有點在神智不清的情形下說滴

阿.....是有點不清不楚....阿貓不小心沒負責任......呵..請多見諒溜~







  • 留言者: 珊瑚貓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8 23:32:41
珊瑚貓 2007-07-08 22:57:33

牛肉來嚕~

這是以前一位朋友請我們去她家吃的

覺得還不錯吃

趁著今天有空

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1.牛肋條:大賣場那種也行,好像就是牛南吧...

2.甜麵醬:一小罐

3.蔥:大蔥比較香,越多越香,來個一把吧(不過現在好像不是很便宜..)

4.滷包:通常我在大賣場買時,裡頭會附送

5.調位料:看自己喜歡,醬油鹽巴適量

開始囉~

1.牛肋條洗一下之後切適當大小,大姆指長度內即可

2.燒一鍋水,水滾後熄火將牛肉放入川燙一下即撈起

3.炒菜鍋中油不要放太多,一罐甜麵醬大方的倒下去,牛肉接著下,至牛肉都滾上甜麵醬再拌炒一下---我都隨便高興炒多久(不要怪我,因為我也不是專業滴啦~)

4.接著放水大概淹過牛肉3-5公分左右,加入大蔥及滷包,些許醬油及鹽,一下子鹹味不要太重,至少不夠可以事後再加

5.蓋上鍋蓋中火煮個半個小時應該差不多,當中可以再去準備個湯品什麼的,但是中間記得要看看水不要煮乾了,如果希望可以有湯汁拌飯就在過程中多加一點水

6.只要在過程中偷吃的結果知道夠軟爛就可以收工了

提醒大家

一桌子的菜當中

最好不要有兩種葷食,如果真的準備了兩種肉類,那麼綠色的蔬菜就多一盤吧,而且可以生食的蔬菜就儘量生食,切記一定要洗淨--流動的小水洗20分鐘,買回來的蔬菜不要馬上放冰箱,在室溫中多放一會兒讓農藥多揮發一些

比方說妳有自己做蘿蔔乾之類或是泡菜,也是很好的生食

另一種定義是涼拌類的

像是西瓜最外面的皮刮掉,把紅黃肉切下的白綠果肉,也可以切成片狀或刨成絲,拌一些水果醋去醃漬也不錯

小黃瓜也可以生食,但是農藥也不少,洗乾淨後拍扁用一些糖及醋還有蒜頭醃個幾小時,就是很健康的生食,生菜類的可以先吃,對身體比較好

今天真是多話.........







  • 留言者: 宜蘭滿妹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8 11:21:18
宜蘭滿妹 2007-07-07 23:08:22

最近有空上來才知道原來我們並沒有失去好姐妹,反而多了一位好朋友唄!

我也是38期的同學,只是因為住太遠及工作太忙,能和同學一起聚會的機會不多,但是心可是一直都和大家在一起!

看見你為兩個美眉的三餐費心,雖然辛苦但也是一種幸福唷~







  • 留言者: 轉載甜姐兒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8 11:18:23

甜姐兒   2007-07-02 13:15:49

我的blog也貼了二篇.....不知實不實用...

http://blog.xuite.net/hychang/0724/5622861

http://blog.xuite.net/hychang/0724/5628884







  • 留言者: 轉載珊瑚貓-給孩子做個果凍吧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2 17:30:04
2006-03-26 22:44給孩子做個果凍吧!
  • 食全食美







    • 留言者: 轉載珊瑚貓-誰說南瓜只能當菜吃?
    • Email: jin117@xuite.net
    • 網址:
    • 日期: 2007-07-02 17:23:39
    2006-03-26 22:49誰說南瓜只能當菜吃?
  • 食全食美平均分數:0 顆星    投票人數:0 人
    我要評分:

     







    • 留言者: 轉載珊瑚貓-冰箱儲藏技巧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2 17:20:01

     

    清理冰箱大作戰

    聰明、健康的飲食觀念,應該以新鮮、當季食物為主,少量而多變化。但忙碌的現代人,為了方便,常需要採買較多的食物,此時就需要有更好的冰箱貯藏方式。貯藏也是一門學問,不同的食材,貯藏方式也不同,以下提供幾種不同食材的貯藏方式:

    ▓豆類製品|豆腐與豆漿,水分多,如果沒有把買來的豆腐多餘的水分去掉,也很容易臭酸喔!去掉水分後,如果滷上鹽巴,或是泡在鹽水內,就可以保存兩天!

    葉菜類|為一般傳統市場的菜販喜歡在蔬菜上面灑水,使其看來比較新鮮翠綠,而這些水份在冷藏時會加速蔬菜敗壞的速度。所以在冷藏放置蔬菜時要先把蔬菜表面的水份擦乾,再將適量的蔬菜用沒有印刷過的白報紙包裹後,並且放在冰箱下層的蔬菜櫃裡冷藏,不僅可以延長蔬菜的保存時間,更可以保持蔬菜的新鮮度。

    根莖類|胡蘿蔔、馬鈴薯、牛蒡等,如果還沒削皮,可以在常溫之下貯藏,但是太潮濕則會發芽。如果已經削過皮,則可以泡在水裡,加一點醋,避免氧化,然後放進冰箱裡冷藏。不過要持續換水,以保持新鮮。

    堅果類|這一類的乾燥食品,在貯藏上要避免潮濕。冰箱雖然會吸水,但是冰冷的空氣水氣還是有點多,可以在罐子裡面放入食品專用乾燥劑包,再放入冰箱。

     ▓全穀雜糧類|米或已經研磨而成糯米粉、在來米粉、或是麵粉,雖然大多保持乾燥即可,但是擺太久,可是會長蟲喔!可以冷藏在冰箱裡面,將能保存稍微久一點時間,但是一定要密封好,避免受潮。關於冷藏工具,讀者可以利用保鮮盒來取代鋁箔紙、保鮮膜、密封袋等。不但收藏、分類方便,還能避免食材因不當的擠壓而造成毀損。此外有些保鮮盒還有滴水功能,可以保鮮,去除異味,並且重複使用,相當的環保。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264期

     







    • 留言者: 轉載珊瑚貓-一鍋三菜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2 17:08:57
    2006-03-26 23:00一鍋三菜 懶人晚餐美味開飯!
  • 食全食美平均分數:0 顆星    投票人數:0 人

    家事妙招   一鍋三菜 懶人晚餐美味開飯!

    文/楊賢英 攝影/王正毅 協力構成/夏米爾

    電鍋具有蒸煮炊燉的功能,儘管市面上出現各式各樣的鍋,但是最能表現出中國菜特色的就屬電鍋了,尤其出國在外的學子,只要有一個電鍋,三餐就能搞定,想要輕鬆料理,電鍋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它不但是鍋也是爐。電鍋的好處是,可以減少油脂,讓食材以簡單的烹煮方式,保留食材的味道,而且避免油煙,廚房再也不用跟油煙奮戰。除了中菜,日式風格的菜餚也極適合用電鍋處理,不耗時的料理,讓生活更美味。

    和風料理原味煮

    外鍋放入1杯水
    蒸煮約20分鐘
    電鍋跳後約燜15分鐘 
    上鍋 清蒸香菇
    中鍋 鳳梨火腿
    底鍋 紅燒雞腿

    蒸鮑魚菇

    ●材料:

    鮑魚菇半斤、醬油、芥末醬

    ●電鍋前處理:

    新鮮鮑魚菇以清水洗淨,若太大可切小塊,直接放入淺盤中置電鍋上層,不需加任何油分調味。

    ●盛盤:

    蒸透的鮑魚菇,食用時沾芥末醬油風味絕佳。

    鳳梨火腿

    ●材料:

    火腿8片、鳳梨罐頭一罐,少許巴西里未、辣椒末、太白粉少許。

    ●電鍋前處理:

    1將每片火腿對切呈兩三角形,置於淺盤中。

    2再將鳳梨罐切塊排於盤側,置於中間層。

    ●盛盤:

    1蒸煮過後的湯汁取出加入一點太白粉作勾芡淋上鳳梨火腿。

    2再加入少許巴西里、辣椒末增色增味。

    紅燒雞腿

    ●材料:

    雞腿2隻、薑、蔥、辣椒、醬油膏2大匙、蠔油1大匙、麻油1小匙、雞腿2-4隻,剁塊洗淨後加醬油膏及蠔油、麻油、薑片、蔥段略醃放入底鍋。

    ●電鍋前處理:

    1雞腿2隻先清水略洗過,再剁塊。

    2薑切片、蔥切段、辣椒切小段。

    3將雞腿塊與薑蔥辣椒,以調味料拌勻上醬色,加蓋置於冰箱醃15分鐘,再放入底鍋






    • 留言者: 轉載自38期同學的天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2 12:42:35
    2006-06-20 23:3738號廚房----妳也來提供個好菜吧! 食全食美

    早就想自己做義大利麵,今天成功的做出老公稱讚的好口味

    因為看到冰箱還有小半包捲捲麵,又起了自己動手做的癮頭

    花枝,鯛魚,蟹腳,蝦仁,配角給他加個玉米筍,洋菇,綠色花椰菜忘了買,用青江菜鋪底吧!

    做完巧克力跟香草冰淇淋的鮮奶油還剩一些,加上牛奶,無鹽奶油,麵粉,剛剛好的鹽與胡椒,我覺得我的白醬比上禮拜天在文心路那家義大利麵吃到的味道還要好!

    所有的海鮮用酒及鹽巴醃上一個下午,我想,如果有白酒,味道可更不得了,可惜我只有米酒

    把玉米筍和洋菇燙熟,玉米筍一根切切變四根,洋菇用笨拙的切法片成細細薄片,在白醬裡看來很藝術,想想又切了紅蘿蔔薄片,用櫻花模型壓出十幾朵,開在我的麵上頭一定很巧

    海鮮上場,用了好多的蒜末去弄熟它們,自己要吃的,食材數量可真不客氣,奶油香,蒜味香,現在想到還會吞口水

    對於我這個廚藝白痴而言,今天是大進步,之前只會簡單的小餅乾,了不起程度只到大理石布朗尼,焗烤馬鈴薯胡亂材料混混烤,義大利海鮮白醬麵倒是第一遭

    總之,心情好好!!







    • 留言者: 轉載38期-怎樣吃素最健康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2 12:37:16
    2006-05-25 16:00怎樣吃素最健康?(烹飪篇)中
  • 20
  • 食全食美
  • 平均分數:0 顆星    投票人數:0 人
    我要評分:


    怎樣吃素最健康?
    (烹飪篇)中

    烹飪食物應該用心,畢竟這是關係到人體健康的大事,
    任何一個料理者,應該將一粒飯、一種蔬果,
    視同自己的生命,尊重它們本來的面目,
    忠於原味、原色、原香,
    不論是洗菜、刀工、調理,乃至於火侯上,
    都要用盡心思。

                             ■ 張錦德

     

    用油的方法──少用、用對、常換

    如果還是無法適應冰冰冷冷的生菜也沒關係,陳宥任提供我們一個小秘方,可以將油稍微加熱,然後加一點芥末醬、水果醋、西洋香料來調味,再將醬料淋在生菜上,拌和一下。不過油可不要加溫過熱,要不然會變性氧化,變性的油會使人體血管系統,乃至於所有細微的血管都會造成傷害,甚至產生病變。擔任農禪寺主廚多年的陳滿花提醒我們要特別注意少油低溫的用油觀念,她表示:「傳統炒菜都認為油要燙,菜才會燒得好吃,甚至認為要炒到火都冒出來,才叫真功夫。」像這樣的觀念,是要重新來被檢視。陳滿花認為現代用油新觀念都是以水溫來控制油溫,烹調時加點水,可以避免油溫太高,或是直接將油跟水混和在一起,用油水來烹調,以安定油的品質。

    此外選油也是一門大學問。油脂含大量的脂肪酸,脂肪酸又分為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6和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而在用油的標準上,不飽和優於飽和;單元不飽和優於多元不飽和;omega-3又優於omega-6。因此擁有最多的單一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長期以來就一直被視為烹飪聖品。而國人一向有一窩蜂的特性,菜菜都用橄欖油這種可怕的事也就見怪不怪了。事實上每種油所含的脂肪酸比例並不一樣,而人體所攝取各種必需脂肪酸的比例也不一樣;所以民眾應該常常變換使用食用油,養成「少用油、用對油、常換油」的飲食習慣。

    各種食用油中,椰子油、棕櫚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特別多,適合高溫油炸,但會加速體內膽固醇的合成;葵花油、大豆沙拉油及麻油則含有過多的omega-6,適合短時間的煎煮炒炸;橄欖油、芥花油則富含單元不飽和脂酸,亞麻仁油則是Omega-3脂肪酸的來源,最好的烹調方式是涼拌跟快炒;亞麻仁油甚至有健康素魚油之稱。但不論是何種油,都要記住不能多吃,畢竟油類是熱量最高的食物。







    • 留言者: 轉載
    • Email: jin117@xuite.net
    • 網址:
    • 日期: 2007-07-01 20:38:25
    珊瑚貓做過的的焗烤馬鈴薯 2007-07-01 17:22:17

    先來個簡單又營養的特別餐吧~~

    其他姐妹們若有意見也可以加加進來唷~

    天氣熱?沒食慾?

    在這裡先聲明

    我是亂亂作的

    所以當中配方您也可以亂亂改....

    馬鈴薯---2-3個(有發小綠芽的就不要買了,有懷疑發小芽的也要儘量挖乾淨,以深挖的方式唷~一次不要買太多,不然沒發芽的也會很快發芽)

    蔬菜....隨便啦~~

    例如:青花菜(花青素成份最高,對身體很好...可是一定要以流動的水泡洗個二十分鐘,農藥超多),青椒~紅椒~黃椒也是很好的疏菜,不過農藥最多處是在梗(蒂?)的部份,一定要把那個拆掉洗比較乾淨,現在台灣人用農藥滿可怕,所以最好都要以流動的小水泡洗20分以上才比較保險

    另外也可以加個切薄片的香菇什麼的,就是看家裡方便什麼就用什麼啦~紅蘿蔔也很好喔,不過要切薄一點比較容易熟

    培根或火腿肉,也是先讓它們熟,等下一併處理

    大原則是適量就好,因為是要跟馬鈴薯混合在一起烤,所以不要太多搶過馬鈴薯的丰采就好

    pizza用的焗烤起士絲--這個超商應該都有得賣,小朋有補充鈣質很好,只不過不要過量吃,因為它是酸性的,吃太多也對身體不是很好

    正式來囉~

    1.馬鈴薯洗乾淨放電鍋蒸熟

    2.蔬菜盡量用燙熟的方式處理,請不要同一鍋水燙所有的東西,比方說紅蘿蔔比較沒啥農藥先燙(皮也一定要洗淨,您也可以保留它的表皮一起吃更健康)

    燙完可以再燙青花菜,但是我燙完青花菜的水是會倒掉換新水燙青椒和其他朋友

    請不要燙太久~~~~因為燙太久營養也燙光了,等一下還要烤哩~!!

    3.馬鈴薯熟了,皮不刮掉也行,只是怕影響口感您可以試著部份刮掉,涼了以後把它們弄碎~如果有手扒雞手套就很方便,狠狠的放在大碗中捏碎即可

    4.再放入適量的鹽,再放入三分之二甚至於全熟的疏菜及肉肉,全部攪拌在一起--這時候先去預熱烤箱

    5.平鋪在烤盤中,上面平均灑上起士絲,再送到烤箱烤

    看到起士絲溶化略焦就ok了

    馬鈴薯是可以算主食的,

     又有疏菜又有肉類--ㄟ..雖然培跟或火腿也不是挺健康,您也可以換成豬肉片自己調味處理過最好

    一人一大盤,很西式的一餐

    寫得很亂,要去忙了,有需要討論再研究囉~

    to珊瑚貓-金魚 2007-07-01 10:21:57

    感恩 等您的寶貴經驗

    別讓我們等太久

    我們全家三口等您喔..

    珊瑚貓 2007-07-01 00:06:45

    嗯嗯........

    給我點時間想想.......

    (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平常不太下廚....)

    金魚大哥如果需要蛋糕餅乾還是饅頭包子蔥油餅做法

    我倒可以提供幾項捏.....

    不過

    還是要說聲

    給我點時間......

    這幾天再po上來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砂鍋如何保養&可以一般加熱嗎?

    砂鍋最好以瓦斯爐加熱,其保養及使用注意如下-特別注意不適合溫度的急速變化 1. 鍋底濕時,不要加熱 2. 剛離開爐子時,不要放在地面或冰冷的桌上(最好是放在厚抹布或隔熱墊上) 3. 剛開始煮時,忌用大火 4.使用後不要用一般菜瓜布擦洗砂鍋 (用海綿,若砂鍋黏底較嚴重的話用3M不沾鍋用鍋刷或3M陶瓷用小黃菜瓜布輕輕擦拭) 還有,平常不使用時,最好是把砂鍋倒放,這樣不會因水分殘留滲入而影響砂鍋的品質。 5.若沙鍋有裂痕,如何補砂鍋出現的裂痕(但裂痕太大可能就無法救)-- 家中的砂鍋如果出現裂痕,可煮粥來填補裂縫, 不過煮粥時要用小火而且時間要用長一些。 6.若去年買的砂鍋今年再用很快就破掉的原因可能有三: (1)去年用完長時間不再用時,未將砂鍋倒放晾乾再收起來,以致水分滲入砂鍋內產生分解。 (2)原本的砂鍋品質就比較差(如大賣場所賣劣質超便宜砂鍋) (3)平常使用砂鍋後,用菜瓜布清洗或未依前所述方式保養砂鍋若一段時間未使用,再使用時,比較保險的方式是再起一次鍋 7.如何選好的砂鍋,可掌握三要訣[敲、看漸層、搖]-- (1)敲--用手指輕輕一彈,馬上可知砂鍋好壞 ─愈好的聲音越清脆,這代表燒製溫度越高 —保溫效果較好、不會輕輕一碰就裂掉 ─如果有裂掉,聲音會ㄆ一ㄚ、ㄆ一ㄚ,低沈而無回音如「出搥」 (2)看漸層-可看蓋子上的圖案,愈有層次感、感覺上愈栩栩如生,代表燒的溫度愈高,才能使釉色深入砂鍋,進而產生層次感 。 (3)搖--如果有壞掉,盒子一拿稍微搖一下,可能會有沙沙的聲音。砂鍋最主要有兩個優點 [不易產生焦黑物質,良好的保溫效果]分述(A)(B) 所以即使較易破,仍受很多人喜愛。 (A)不易產生如鍋巴等焦黑物質;因為其導熱較慢、加熱時會持續慢慢地加溫, 不會一下子就過熱而把食物弄焦。 (B)續熱保溫效果--因為散熱慢,即使離開爐子很久, 也不易變涼,適合用來熬或燉。  好的砂鍋,甚至離開火源15分鐘後,打開蓋子仍可看到冒泡。 [起用]:將洗米水、牛乳、或粥汁倒入鍋內; 煮至沸騰15分鐘;放到完全冷卻;用海綿擦洗;乾抹布擦乾;倒放晾乾

    1120815第8屆月映盃全國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相簿集

    1120815第8屆月映盃全國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相簿集 請點選以下網址(請勿刪除檔案內照片,感恩)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QT3H54Hbxmdeh5llYr3PVoMpMGtXfDuV

    洛神花的功效是什麼呢

    (1010831原建 1021203新增) 許多人對洛神花的印象僅停留在花草茶的一種,其實洛神花 在植物界裡面素有紅寶石之稱,而為什麼會被稱之為紅寶石 呢?因為利用價值相當高,花、根、種子都可以當成藥用。 洛神裡面的「總多酚類」,能夠降低肝功能指數,具有保健 功效,也含有豐富的花青素、黃酮素、多酚、可以養顏美容 ,調整血脂,目前已經生化科技研究,成功證實洛神花的新 奇功效。 說到這裡,要提醒女生們,洛神也可調整女性生理週期 喔,所以不只可以養顏美容,還可以調理身體,是不是一舉 數得呢? 以下分享落神花好處在哪 洛神花健康養生 洛神花辨可以做蜜餞,可以泡茶... 其他部位可以拿來泡茶,連仔都可以煮茶~~~ 洛神花的利用價值相當高,花、根、種子都可以當成藥用。其中種子在藥典中記載具有強壯、利尿、輕瀉的功效;果萼片則有清熱、解渴、止咳、降血壓等效用。而去子實後新鮮的果萼還含有蘋果酸,可以作為果醬、果汁、果凍、茶包、蜜餞及清涼飲料,加糖發酵可以釀酒;而未熟的果萼可以作為醋的原料或當蔬菜,嫩葉生食或熟食都可以;幹莖有纖維可作為紡織和造紙的用途。 洛神花含有豐富的花青素、黃酮素、多酚,可以養顏美容,有調整血脂,維護肝臟健康的作用。 洛神花具有解熱、抗高血壓、治療肝病、平衡身體內的酸鹼值的效果;酸酸甜甜的洛神花茶,也是台灣炎炎夏日最佳的消暑飲品。 煮出好喝洛神花茶的秘方 這是 我 今晚 (102.6.1日)晚餐前煮好的落神花,去中藥店花一百多元買回一大包,可以煮上十多次,先將水煮開後,放上中藥店買來落神花,加上冰糖,等待冷卻放到冰箱  拿出來消暑解熱,超棒的,今天下午喉嚨有些不舒服,把昨天煮好冰鎮落神花拿來喝上好幾杯,喉嚨也舒暢許多,各位好友可以試試看... 水滾先放烏梅(約洛神花的1/5),煮出味後再放洛神花(蓋鍋)熄火。 悶約3分鐘,將洛神花撈出,再開火加冰糖(適量)鹽少許(約1/1000) 喝熱時,可加烏梅酒(香味加倍),但是洛神花茶不可過熱高溫,另可加陳皮2片或甘草。 Ps.洛神花20g:水20倍 洛神花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熱帶非洲,日治時期 (1910年 )由日本人從新加坡引進,又稱洛神葵。洛神花名字係由英文「Roselle」音譯而來。東南亞許多國家做為藥用植物使用。 洛神花的花、根、種子都可以當成藥用,一般食用的是它的果